本站隆重推出每周一歌!

  帐号: @0514.net 密码:

回到首页 仪征概况 仪征地图 仪征名人 仪征历史 仪征文章 仪征论坛 仪征特产 仪征网友

   阮元是仪征的骄傲,《阮元与仪征》详细考证了阮元与仪征的关系,史料凿凿。《阮元仪征事》用白话文讲故事的形式,让您了解仪征昔日的辉煌。

作者简介

《阮元仪征事》专题

张震宇序

王章涛序

后记

众筹鸣谢

CIP数据

新书首发式

《阮元与仪征》专题

阮仪三序

后记

鸣谢

《阮元与仪征》勘误

CIP数据

阮元研究论文集

阮元仪征官网首页

扫描二维码联系作者巫晨


 

阮元仪征事 梗概和目录

   
    《阮元仪征事》全书二十七万字,市委书记张震宇、阮元研究专家王章涛分别作序,广陵书社出版。

    阮元,(1764-1849),字伯元,号芸台,江苏仪征人。乾隆四十九年(1784)考入仪征县学,五十年廪生,五十一年举人,五十四年进士,从此走上仕途,鲁浙学政、两充会试、办案督漕、九省封疆,以体仁阁大学士致仕,道光二十六年(1846)晋加太傅,二十九年(1849)逝世,谥号文达,享年八十六岁。

  阮元为官,兴水利、造海塘、剿海匪、禁鸦片、办学校、赈灾荒、慧政廉政,政绩卓著,受到乾隆、嘉庆、道光三位皇帝好评和褒奖。

  阮元治学,作风严谨,著作等身,成果丰硕,在经学、小学、史学、目录、校勘、金石、方志、天算、书画、笔记、诗文等方面都有专著,他整理典籍、刊刻图书,为传承中华文化做出了很大贡献。《清史稿》(卷三百六十四)赞:主持风会数十年,海内学者奉为山斗焉。

    对“阮元仪征人”这个话题,现有的文献关注很少,少数文章提及这个问题,基本上是一笔带过,有些观点还有些偏颇,比如说阮元与仪征没啥关系,就是个高考突击移民而已,甚至说阮元一生就没来过仪征。然而根据我们的研究,阮元与仪征的交集,有案可稽处有七十多条。

  为纪念阮元诞辰250周年,我于2014年5月主编了《阮元与仪征》,三十八万字,同济大学阮仪三作序,广陵书社出版。本书出版后业界有一定好评,但我自己并不满意,感觉通篇大都是资料堆积,很多词句照抄原文,佶屈聱牙、晦涩难懂,不符合现代人阅读习惯,没有发挥宣传阮元、宣传仪征的作用。所以我决心在现有资料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史料,尽量用现代语言和体裁,整理出阮元与仪征的交集事例,力图使读者更加了解阮元与仪征的关系,这就是《阮元仪征事》的撰写目的。

  仪征是个有厚重历史的地方,我原准备在正文后面,以附件的形式将仪征的历史掌故介绍给读者,但是在撰写本书的过程中,已经有一部分与阮元直接或间接相关的掌故,写进了正文,所以索性用【打个岔】的方式,将其他的掌故也撰写到正文中,所以本书也是了解仪征历史掌故的读物。

 

《阮元仪征事》目录

第一章、难忘母校仪征县学
第一节 寒窗苦读
第二节 寄宿入学
第三节 两位同窗
第四节 展翅高飞
第五节 报效母校
第六节 甲子重游

第二章、慈恩难报陈集外家
第一节 母爱如天
第二节 诗书人家
第三节 外家不外
第四节 念母立祠

第三章、嗣子常生归葬白洋
第一节 清官常生
第二节 占籍仪征
第三节 代公小传
第四节 入葬白羊

第四章、购田置业看花赏景
第一节 三置田产
第二节 仪征寻古
第三节 家乡山水
第四节 江洲芦庵

第五章、关照同行提携后辈
第一节 三题画舫录
第二节 特晤尤水村
第三节 好官屠孟昭
第四节 题诗陈文述
第五节 校勘刘文淇
第六节 推荐蒋湘南
第七节 提要蒋主忠
第八节 延聘贾启彪
第九节 题序黄纯嘏
第十节 收录同乡事

第六章、关心修志自任鉴定
第一节 重视传承热心修志
第二节 指导修撰嘉庆县志
第三节 自任鉴定道光县志
第四节 艰难问世备受好评

第七章、赈灾救济心系家乡
第一节 家乡治安
第二节 江口救护
第三节 牵挂母校
第四节 筹资赈灾

第八章、文章教化主流价值
第一节 龙王庙碑
第二节 盐商助学
第三节 节母课子
第四节 孝子家干
第五节 爱民亲家
第六节 节孝祠记
第七节 筹议抗英
第八节 教化边远
第九节 表彰入祀

附件:《阮元仪征事》参考书名录

(宋)沈括著《梦溪笔谈》,扬州:江苏广陵古籍刻印社1997年版。
(宋)陈旉撰《陈旉农书》,北京:农业出版社1965年版。
(明)蒋主忠撰《宛委别藏•慎斋集》,南京:江苏古籍出版社1988年版。
(明)申嘉瑞修《隆庆仪真县志》,上海:上海古籍书店1963年版。
(清)曹寅著,胡绍棠笺注《楝亭集笺注》,北京:北京图书馆出版社2007年版。
(清)郑燮著《郑板桥全集》,北京:北京市中国书店1985年版。
(清)李斗著,陈文和点校《扬州画舫录》,扬州:广陵书社2010年版。
(清)刘文淇著,赵昌智、赵阳点校《扬州水道记》,扬州:广陵书社2011年版。
(清)姚文田等撰《重修扬州府志》,南京:江苏古籍出版社1991年版。
(清)阮元著、严一萍选辑《揅經室集》,台北:艺文印书馆民国五十六年版。
(清)张鉴等撰、黄爱平点校《阮元年谱》,北京:中华书局1995年版。
(清)屠倬撰《是程堂集》,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2年版。
(清)张集馨撰《道咸宦海见闻录》,北京:中华书局1981年版。
(清)刘文淇纂、万仕国整理《道光重修仪征县志》,扬州:广陵书社2013年版。
(清)阮元撰、王明发点校《广陵诗事》,扬州:广陵书社2005年版。
(清)顾銮著、王明发点校《广陵览古》,扬州:广陵书社2005年版。
(清)林书门撰、刘永明点校《邗江三百吟》,扬州:广陵书社2005年版。
(清)林溥撰、刘永明点校《扬州西山小志》,扬州:广陵书社2005年版。
(清)焦循辑、许卫平点校《扬州足征录》,扬州:广陵书社2004年版。
(清)焦循著、孙叶锋点校《北湖小志》,扬州:广陵书社2003年版。
(清)阮先辑、孙叶锋点校《北湖续志》,扬州:广陵书社2003年版。
(清)阮先辑、孙叶锋点校《北湖续志补遗》,扬州:广陵书社2003年版。
(清)方长干著,许卫平、吴善中点校《咸同广陵史稿》,扬州:广陵书社2004年版。
(清)徐成敟等修《增修甘泉县志》,南京:江苏古籍出版社1991年版。
(清)钱祥保等修《续修江都县志》,南京:成文出版社民国十五年版。
《清宫仪征御档》仪征档案馆电子版
杜召堂著,顾一平、蒋孝达点校《扬州访旧录》,扬州:广陵书社2005年版。
董玉书著,蒋孝达、陈文和校点《芜城怀旧录》,扬州:广陵书社2002年版。
徐谦芳著,蒋孝达、陈文和校点《扬州风土记略》,扬州:广陵书社2002年版。
王章涛著《阮元年谱》,合肥:黄山书社2003版。
王章涛著《阮元传》,合肥:黄山书社1994年版。
王章涛著《阮元评传》,扬州:广陵书社2004年版。
张慧剑著《明清江苏文人年表》,北京:人民文学出版社2008年版。
刘希伟著《清代科举冒籍研究》,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
来新夏著《清人笔记随录》,北京:中华书局2005年版。
王振忠著《明清徽商与淮扬社会变迁》,北京: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4年版。
郭明道著《阮元评传》,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
陈居渊著《焦循阮元评传》,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
陈东辉著《清代学术与文化新论》,台北:经学文化事业有限公司2014年版。
金丹著《阮元书学研究》,北京:荣宝斋出版社2012年版。
邱培超著《自“文以载道”至“沈思翰藻”——学术史视域下阮元学圈的文统观及其意义》,台北:大安出版社2012年版。
张舜徽著《清代扬州学记》,扬州:广陵书社2004年版。
方晓伟著《曹寅评传•曹寅年谱》,扬州:广陵书社2010年版。
盛成著《我的母亲》,合肥:安徽文艺出版社1985年版。
帅国华著《仪征史海拾珠》,北京:新时代出版社2007年版。
帅国华著《真州史话》,南京:河海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邓桂安著《影响仪征》,南京:江苏凤凰美术出版社2015年版。
薛平、朱宗宙、黄继林、帅国华著《盐都十二圩》,扬州:广陵书社2007年版。
王宏昌编《清阮元书小沧浪亭雅集诗序》,哈尔滨:黑龙江美术出版社2014年版。
阮锡安编《阮元诗书画印选》,扬州:广陵书社2014年版。
李仰华主编《仪征市志》,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年版。
帅国华主编《仪征市志1988-2006》,北京:方志出版社2013年版。
刘勤主编《仪征出土文物集粹》,北京:文物出版社2008年版。
杭虎主编《仪征水利志》,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95年版。
宋建友主编《仪征市水利志》,北京:方志出版社2011年版。
戴家鼎主编《新集镇志》,北京:中国文史出版社2005年版。
黄传明主编《青山镇志》,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吴家兴主编《扬州古港史》,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1988年版。
赵昌智主编《扬州学派人物评传》,扬州:广陵书社2007年版。
赵昌智主编《扬州文化研究论丛》2014年第十二辑,扬州:广陵书社2014年版。
赵昌智主编《扬州文化研究论丛》2014年第十三辑,扬州:广陵书社2014年版。
李继业主编《仪征之旅》,扬州:广陵书社2009年版。
包文权、张传浩主编《仪征茶文化》,北京:中国文联出版社2002年版。
宋建友、张传浩主编《仪征水文化》,北京:作家出版社2005年版。
曹建民主编《仪征地名文化》,北京:中国言实出版社2013年版。
张传浩主编《千年真州》,北京:团结出版社2014年版。
 

这是俺亲自从《道光重修仪征县志》PDF版本里截的图,仪征学宫,用photoshop 拼接了一下,水平较菜,凑合着看。

(巫晨)


电话:0514-83425100 13852160514 论坛管理13852773375 info@0514.net
Copyright© 1998-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仪征风情网站 苏ICP备05004294号

仪真来往几经秋 风物淮南第一州
山势北来开壮观 大江东下峙危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