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欣赏《战地新歌》!

回到首页 仪征概况 仪征地图 仪征名人 仪征历史 仪征文章 仪征论坛 仪征特产 仪征网友

 

20世纪仪征学人的创见

    我们已经走过了20世纪,20世纪已成为历史。我们的家乡仪征原是滨江小县,面积只有全国的万分之一,人口只有全国的二千分之一。但仪征学人勇于拼搏,走向全国,把一串闪光的脚印留在20世纪的历史上,回顾百年历史,足以使当代仪征后生自豪和振奋。
    仪征籍的学术大师刘师培,20世纪是同盟会的杰出宣传家,于1907年初撰《中国民约精义》,是我国宣传资产人文主义的较早专著之一。当年他在《民报》上发表的政论《悲佃篇》,在阐述不解决农民问题即不能解决民主革命根本问题的理论深度方面,当时无人能比。刘师培还筹建社会主义讲习会,研究社会主义及无政府主义思想,于1908年在《天义报》发表恩格斯所写的《共产党宣言》1888年英文版序言。他还作《跋》为之揄扬,不久又为《共产党宣言》中译本作序,称《共产党宣言》阐发阶段斗争,“固不易之说也”。刘师培是最早向中国人民宣传社会主义学说的代表人物之一。
    著名作家毕倚虹,20年代在上海创办的《银灯杂志》,是电影杂志的前躯。他又办《上海夜报》,则是晚报的创始。学者江武子于1930年编制《中国读史地图》130幅,供大、中、小学使用,对历史地图编制作了开创性贡献。马博庵领导成立的中国县政研究会,开始了系统的县政改革研究和乡村建设研究。象棋名手张毓英于1924年出版名家对弈棋谱选编《象棋萃鲭》一书,是中国象棋史上的创举。
    80年代起,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有一系列的开拓性研究,尤以对证券市场的贡献举世闻名。
    在自然科学方面,仪征学人也有不少开创性的贡献。中科院学部委员李方训是我国最早从事物理化学的研究者之一,他对离子水化绝对熵和水化热的理论及一系列关于计算水溶液中离子极化、离子半径、离子表现体积和抗磁化率等公式均得到国际化学界的公认。中科院学部委员柳大纲在盐湖化学等方面的研究也具有开拓和奠基的作用。中科院院士吴征镒主编的巨著《中国植物志》享誉国内外,是一部总结性的著作。一级教授、原中国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吴征鉴与人合著《黑热病学》一书,是我国在这方面的第一部专著和主要教材。 (李卓君)


电话:0514-83425100 13852160514 论坛管理13852773375 info@0514.net
Copyright© 199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仪征风情网站 苏ICP备050042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