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隆重推出每周一歌!

  帐号: @0514.net 密码:

回到首页 仪征概况 仪征地图 仪征名人 仪征历史 仪征文章 仪征论坛 仪征特产 仪征网友

   阮元是仪征的骄傲,《阮元与仪征》详细考证了阮元与仪征的关系,史料凿凿。《阮元仪征事》用白话文讲故事的形式,让您了解仪征昔日的辉煌。

作者简介

《阮元仪征事》专题

张震宇序

王章涛序

后记

众筹鸣谢

CIP数据

新书首发式

《阮元与仪征》专题

阮仪三序

后记

鸣谢

《阮元与仪征》勘误

CIP数据

阮元研究论文集

阮元仪征官网首页

扫描二维码联系作者巫晨


 

《阮元与仪征》后记

    本书的诞生,源自于网络争论,可算是微博带来的机缘。
    挖掘和弘扬本地历史文化是个好事,各执一词搞学术争论也很正常,但以偏概全、甚至只讲一叶不讲泰山,就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了。研究阮元,“仪征”是绕不开的话题,笔者在论坛微博等信息场就阮元话题与网友争辩久矣,擦出了不少思想火花,决心出一本论证阮元与仪征渊源的书,正本清源。在同道网友的大力帮助下,在仪征市领导的支持和有关单位的赞助下,经阮元后裔阮仪三(同济大学教授)、阮湧三(苏州建委退休干部)、阮家鼎(仪征二中退休副校长)和著名学者王章涛先生的悉心指点, 十易其稿,终于成书,可谓机缘所赐。
    笔者1984年到仪征工作,对仪征历史颇感兴趣,1998年自建“仪征风情”网站(www.0514.net),网站上“仪征名人”目录中有阮元一页,收录了家父巫祖才(江苏省楹联学会理事)发表在《对联》杂志上介绍阮元的文章;网站介绍仪征历史沿革,使用网络化语言表述,即本书开头第一段,这是网络上最早介绍仪征历史沿革的文字,至今搜索仪征历史,很多网站都是拷贝的这段内容。
    阮元是仪征人,《道光仪征县志》、《同治扬州府志》、光绪硃批、《清史稿》、《清史列传》等正史都有明确记载。他生于乾隆二十九年(1764),卒于道光二十九年(1849),享年八十六岁,谥号文达,历乾嘉道三朝,无论理政还是治学均有不俗建树,被誉为“一代名儒、三朝阁老、九省疆臣”,后学尊他为“仪征师”“仪征相国”。阮元一生为同僚、门生题写序 、跋、匾额无数,落款大都是“仪征阮元”,仅在为北湖人焦循的《北湖小志》作序时说:“元但通籍仪征而已,实扬州郡城北湖人也”,一句客气话,被扬州某区某乡镇做足了文章,这种敬业精神,确实值得仪征人学习。
    笔者在仪征工作生活30年,未曾发现有阮元与仪征专题的文献,深感当今招商引资大潮各地比拼软硬环境,阮元是仪征厚重历史文化的代表,是仪征值得骄傲的软环境,宣传仪征就应该宣传阮元,2014年恰逢阮元诞辰250周年,正是出版《阮元与仪征》的机缘契机。
    阮元是仪征史上最大的名人,也是扬州古代最大的名人,他在治学考证题跋诸多文献和题匾时,落款大都是“仪征阮元”,用今天的话来说,是大大提高了仪征的知名度。阮元是仪征的名片,更是一座文化富矿,蕴藏的精神财富可谓取之不尽,笔者祈望:同道齐努力,挖掘新题材,共同创造下一个机缘。

巫晨
2014年3月28日


电话:0514-83425100 13852160514 论坛管理13852773375 info@0514.net
Copyright© 1998-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仪征风情网站 苏ICP备05004294号

仪真来往几经秋 风物淮南第一州
山势北来开壮观 大江东下峙危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