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地球村——网上串门记

1998.10.19《中国计算机报》第79期D18版


  记得小时候,住处是个大杂院,有七户人家,大清早起床后,院子里响起一片招呼声;吃饭时小孩子喜欢捧着碗,走东家串西家,讨点好菜吃吃,所谓“隔锅的饭香”;要是有哪家包饺子,必定每家送一碗,还碗时“不着兴”空碗,放些好菜或糖果糕点之类;闲暇时相互串门,谈张说李;一家有事,其他人都来帮忙,一派“邻居好、赛金宝”的气氛。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大杂院已经成了历史,我们都住进了楼房,一户一个单元,回家后把自己锁进防盗门,楼上人是干吗的,隔壁那家姓啥,一概不知,安全矣、安静矣、隐私矣,但总觉得缺了好多,那种串门时的亲热劲儿,怎能忘怀!

  如今赶时髦上了网,硬着头皮做了主页,没想到竟在网上找到了串门的感觉,那些来往热闹的“邻居”,来自各个省市,甚至来自国外,地球真的变成了“村”!

    记得主页刚做完放上去,第二天就有一位叫东南的女孩在留言板上说:“嗨!你家离长江很近,有没有遭到水灾?”我和妻看到后非常感动,没想到亦真亦幻的互连网,也能给人温馨,立即回信,告诉她虽然家在江边,但我们仪征市的江防基础好,不碍事,谢谢她的关心。以后我也常去她家串门,在主页上做“我的朋友”栏目时,首批收录的就有她。

    在网上安家的人似乎都有“乐善好施”的侠肝义胆。我年近四十,对html一无所知,只是用word97的主页向导做了个极其简单的主页,曾经为怎样做超级连接、如何插入html标签、怎样制作自己的图标而大伤脑筋,我在串门时向各位大虾“不耻下问”,他们都能热情解答。我请教各位大虾“怎样才能把主页分成两部分,左边小放标题,右边大放连接的文件”,他们纷纷来信教我,特别是一位加拿大华侨王瑞峰,非常详细地给我讲解每一句html的意思:这一句是说将帧分成两部分,左边百分之几,右边百分之几,OK?这一句是说将左右两部分各起一个名字,OK?这一句是说点左边标题右边出文件,OK?我边看边点头,这样讲解,就是木头也该开窍了,眯着眼干了个通宵,终于搞成了,“邻居”们纷纷前来捧场:好看多了,再接再厉!真有成就感。

    网上流行免费服务,不仅各大服务商推出各种服务项目,许多个人主页也搞,而且服务项目、服务质量与专业服务商相比毫不逊色。“邻居”刘庆华自编了一个软件,帮助不能每天做收盘作业的股民朋友追加数据,非常适用,我受益匪浅,为此写了一篇“利用appdata v3.2 for dos补充日线资料”的文章,为“高邻”广为宣传,此文刊登在1998年第69期《中国计算机报》D6版上,结果我“家”的计数器数字飙升,来访者络绎不绝,且每天都能收到十几封读者来信,询问有关问题,我也向“大虾”们学习,不厌其烦地向他们讲解,给他们M软件,那种能为人民服务的满足感和幸福感,您就甭提了!

    有关媒介最近的调查显示,在网上活动的中坚力量是20——25岁左右的年轻人,达70%以上,从我串门的情况看,确实如此。户主们对一个近四十岁的网虫的到来表示奇怪、好奇、甚至惊讶,对我鼓励、给我打气。一个邻居说:“你快四十岁的人了,竟然壮心不已,令人钦佩!”还有个邻居说:“大哥,也许该称您大叔,不知道我到了四十岁,还能不能象您这样进取,您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们的话,使我激动,我觉得,计算机是个新事物,对大部分人来说,都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学计算机重在实践,就象学骑自行车一样,多实践、多体会,总会有收获,年龄不是主要的障碍,只要有信心,自己肯下功夫,再加上这么多“赛金宝”的邻居的热情帮助,就一定能在互连网上自由驰骋。互连网不仅是年轻人的,不仅是外国人的,更是全地球村人的!下定决心上网安家吧,去领略邻居的风采、体会串门的乐趣吧!

    各位在网上骝鞑时,抽空到我家坐坐,我的门牌号码:http://wuchen.yeah.net

江苏省仪征市解放东路300号 巫晨 1998/9/23


扫描二维码,微信联系站长巫晨

Copyright© 1998-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仪征风情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