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隆重推出每周一歌!

  帐号: @0514.net 密码:

回到首页 仪征概况 仪征地图 仪征名人 仪征掌故 仪征文章 仪征名企 仪征特产 仪征网友

   张印三,男,汉,一九五二年三月出生于安徽阜南,大学文化,现在仪征市人民医院做内科临床工作。

本书封面

作者简介

作者题字

作者手迹

侯熙德序

本书目录

本书后记

参考文献

编目数据

本书封底


本书之序

    作者印三医生送来《心病释疑》一书的原稿,说是让我审阅并为之做序。我欣然接受这个任务。认真地阅了全文,全书讲的是病人的心理问题,这本书虽然和我的专业不一致,但读后颇受感动,一个基层医院的普通医生,能做好这项工作实属不易。

    几年前,作者就和我提到这个写作计划,当时我是非常支持他的,谈病人心理问题,这是个新的话题.是源于医学心理学的分支,一个体系.是一门学问。整天与病人打交道本身就是一门学问,大多数医生都没有去留意这门学问,而作者做到了,他留意了,并且认真地在做这门学问。他做了大量的资料收集工作,从患者的个性、气质类型,情感分类等方面人手,去剖析不同患者的气质类型,以医学心理学为脉络,对患者的病态心理进行梳理,细致入微有独到的见地。特别是神经学基础方面,作者用了不少篇幅,以及患者的性心理,给予了大胆的分析,睡眠及梦的问题都写了不少新的观点。其他诸如医学美学的问题.医生语言对患者心理的影响等章节,是作者长期临床工作经验总结,对任何人对任何一位从事医学临床的人都会从中受到脾益的。

    作者虽为医生,文字功底厚实,文笔优美,他通读古今中外名著.精凄传统医学经典著作,许多病例引证鲜明,阐述简洁,读后令人不忘。医患关系问题是个敏感的话题,作者大胆涉猎,从医生这个角度写了这个问题,有待于今后重视这个问题的同志们去商榷。健康意识及自我保健是二十一世纪重要话题,几千年祖国传统医学保健方面的论述真是汗牛充栋,研究健康谈论健康,研究生命质量,如何把人类健康的肌体和病态的躯体同时加以研究,这是生命科学界的事,也是每一个医生应该做的事,把有机的生命现象从哲学上加以高度概括,才能揭示人类生命本质的真谛。

    和作者认识已有十几个春秋,记得最初是应邀去会诊他管理床位的一位退休的市委书记的病情。后来接触多了,知道他原来是一名军医,虽然转业多年,从他身上仍可见到军人那种爽直、为人热情、谦虚、工作认真,执着,直到现在我们仍保持着联系。

    以上写了这些,只不过是一个读者的有感而发而已,首先提到的是。作者并非有借名人效应而褒己之嫌,以上之文字,是为序!

侯熙德2004年3月 南京
 


电话:0514-83425100 13852160514 论坛管理13852773375 info@0514.net
Copyright© 199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仪征风情网站 苏ICP备050042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