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隆重推出每周一歌!

  帐号: @0514.net 密码:

回到首页 仪征概况 仪征地图 仪征名人 仪征掌故 仪征文章 仪征名企 仪征特产 仪征网友

   张印三,男,汉,一九五二年三月出生于安徽阜南,大学文化,现在仪征市人民医院做内科临床工作。

本书封面

作者简介

作者题字

作者手迹

侯熙德序

本书目录

本书后记

参考文献

编目数据

本书封底


本书后记

    在我欲写作此书时,首先认真阅读了大量的有关心理学、伦理学、哲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经典著作,对自己原有的一点点化底气作再一次的积淀。于是我才认真负责的从事我的写作。生怕触犯急功近利之大忌。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坎世界大战期间,心理分析在当时作为一门学问.对当时只有解放性效果的疗法而被重视。在大量的精神病人身上应用,它作为一种疗法而受到推广,以至于后来,在哲学、心理学、电学、社会学等领域,依然都存在着深远的影响。在我国五千年文明史中,源远流长的祖国传统医学大量的经典著作,都可查阅到古人有关病人心理方面的论述,显示了传统医学的博大精深,及先人的睿智。研究病人心理,不光是精神科和心理咨询专家的事。任何一名医生研究病人心理,研究病人的病态心理,都是一件新鲜的事,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义务。它会带给你乐趣、带给你智慧,同时对你的医技的施展也是有大益处的,也会对医患关系产生深远地影响。这里我特别提到,这本书不是纯专业著作,也不是纯文学的作品,通览全书应该是愉快的,无论读者有无医学知识,它会让你毫无勉强之意去读完这本书。个别章节可能有专业化的限制,但它不影响读者对全书的领会。因为它带给你的是健康的信息。也许会对你的心理产生某些效应,无论你有无病态心理,均值得一读。至于是否真的会释疑你的病态心理,只有读者自己体味了。

    我原是一名军医,有着近二十年军旅生涯的经历。现在,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内科医生,现在我每天踏踏实实地上班、下班,尽心尽力地为病人诊治,忠于职守。是军人的激情,军人的气质和性格在激励着我去把这本书写好。先圣孟子告诫后人: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拨之志”这段名言,我一直挂在书房里,时时鞭策和警示自己。正是这种力量,在近五年的业余时间里,我笔耕不辍,创作的欲望在燃烧着我的激情,临床工作的实践也给了我写作的源泉。一位友人见到我的初稿感慨万分,美言,只有有文学功底又有医学知识的人才能写出如此之作品。对于朋友们的溢美之词.我心中有数,好在我还有一点自知之明,究竟半斤八两心知肚明。当然,我决不是深诸江湖的老道,这就是真我。

    作为医生,在你的行医生涯中,必然每天接诊一个又一个的患者,当你面对一双双渴求生命的目光时,当你挽救7无数生命垂危的患者,把他们从死亡的边缘上拉回来又重新燃起生命之光时;当患者发自肺腑的真诚道谢时,此时,心里是何等的欣慰,充实和坦然。

    病房里那痛苦的哀嚎,那鲜血淋淋,悲怜的呻吟,患者渴求生命的欲望,以及那祈求生命的眼神,他们的音容笑貌无时不在脑海里出现,时时牵引出对一件件往事的回忆。一位产科医生对我说过,当他在明亮的产房里,用温暖的双手托起一个新的生命时,这新生命的第一声啼哭宛如一支美妙的乐曲,他在与年轻的父母分享着这无与伦比的幸福和甜蜜,做一名医德高尚的医生,职业该是多么神圣!

    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的医生,每个人都不会忘记希波克拉底誓言,这位被称为医学之父的希波克拉底,早在二千多年前就写下了这不朽的经典名句,是我们每个行医者的行动最高准则。作为一名医生,在你的行医生涯中,也许你只注意到患者的临床征兆,去专心医治患者躯体的疾患,不知你是否忽略了患者的心理问题?但严重的事实在警示我们。患者的心理问题同躯体疾患同等重要,我不时地在思考: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活生生的精灵,而不是一部冰冷的机器。我们是医生,而不是机械工程师。

    患者心理研究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有着广泛的内容及高度,它是一门新的学科,一个新的体系,它本来源于医学心理学的一个分支。它始终不能也永远不可能脱离医学心理学这个主干系。这本书个别章节也谈到了健康问题,这是个热门的话题,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话题,也是一个重要的话题。

    在医学心理学领域,有我的先辈,他们在为医学心理学的研究做出了重大贡献,为我的写作奠定了基础,我这里就不一一提名了,置此,谨向他们深表谢意。

    尽管这些年来,西方对心理分析并不是那么重视,但我想,作为一名中国医生,一名基层医生能认真地思考这个问题是难能可贵的。对于患者心理方面的研究,无论对人,对社会,对患者都会有益处的。

    以上已讲过,在临床工作之余,随手记录的一些资料,后经整理,著成此书,曰《心病释疑》,至于这本书能否给你一点启迪,对你能否有一点点真正地帮助,我在此虔诚地接受读者的赐教。

    由于本人才疏学浅,写作此书也颇觉吃力,但最后还是完成了这个任务。因为我爱我的专业,我爱我的病人,我爱我的同道,我愿意为他们做一点点工作。由于这本书写作时间跨度大,原先的资料略有些过时,信息时代瞬息万变,一些资料的收集也未经完全地一一核实。万望读者祈谅。对于有志于这方面研究的同道,我只示过是抛砖引玉罢了,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探求患者心理那无比神秘的渊薮。

    在写作此书中得到了我国著名神经病医学专家侯熙德教授悉心的指导和鼓励,候教授百忙之中为之写序,使我很受感动。置此表示真诚的谢意。

    本书完全依靠我的那些默默无闻的朋友们的支持,向他们表示衷心地感谢!

    这里还要感谢我的妻子,她为我的写作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和帮助。

    本书难免有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之处,请读者不吝指教,以便再版时修正。


电话:0514-83425100 13852160514 论坛管理13852773375 info@0514.net
Copyright© 1998-20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仪征风情网站 苏ICP备0500429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