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晨和他的《仪征风情》

张敏(文弓)

1999.4

他是一名国家机关干部,工作之余,他在互联网上建立了一个个人网站,却一不留心成为了该市最“火”的站点……

    觉得巫晨这人很特别,是在去年他的网站《仪征风情》未改版之前,一张仪征市政府办公大楼的照片旁竟写着这样的一句话:大家都很熟悉的巫晨同志就在这里上班,让网友们不禁一乐。

    其实巫晨是当今最不应该上网的那一类人,一项统计数据表明,目前中国35岁以上的网民不足总数的4%,而其中属国家公务员的更是微乎其微。巫晨就是其中之一,年龄已经三十八,现任仪征市政府办公室综合科科长,也就是市政府办公室的办公室主任,他自己不仅上了网,而且还在国际互联网上搞了一个很“火”的名叫《仪征风情》的网站。

    说起《仪征风情》,巫晨笑言搞这个网站纯属偶然,1998年3月他被组织部作为市直机关帮扶干部派往马集乡金营村工作,重点工作是帮助该村搞农村现代化建设。工作一段时间后,他有些疑惑不解,难道说如今农村现代化建设主要就是搞平田整地?金营村是仪征山区一个全省有名的双文明村,这里的企业购买了微机的不少,但真正会用的却不多,金属粉末厂的一位秘书甚至为了学会打字来向巫晨求教。利用在办公室积累的微机知识巫晨帮助金营村的几家企业公司实现了工资人事档案的微机化管理,并教会了他们利用微机发送传真。然而在此期间巫晨感受更多的则是仪征企业特别是乡镇企业在这个信息化经济时代的落伍的步伐。

    去年6月,仪征市邮电局推出了上网费用封顶的优惠政策,巫晨也上了网,看着网上众多的个人主页,他忽然起了个念头:何不自己申请一个主页,从网上把金营的企业给宣传出去。然而自己搞主页又谈何容易,不说大量的信息收集、更新工作,单是主页的页面制作就难倒了这位1982年苏州大学毕业的物理系大学生,为了制作一个简单的小鸟飞翔的动画,他是询问了三位网上老师,花了整整两个晚上才完成,九牛二虎之力后,7月31日,《仪征风情》终于在网上诞生了,当天就有一位北京的女网友发来了电子信函,询问当地有没有遭受长江的水灾,巫晨说“当时我特兴奋,我感到的是互联网不是冷冰冰的,而是充满了人情味。”

    巫晨搞网站了!政府办综合科科长——一名国家公务员竟然搞起了一个网站,这算不算是不务正业?许多人在听到这个消息后就如笔者开始时一样吃惊。“你也算是个老机关了,宁可不做事,也不要乱做事啊!”一位很知心的朋友暗暗地劝他。巫晨当然知道这句话的轻重,他对那位朋友这样说“第一我决不占用工作时间搞网站,第二我的网站将立足于宣传仪征,作为政府网站的一个有益的补充,对我市的发展只有好处,这样一举两得的事为什么不能做。一个公务员在网上是一样可以尽职的。”

    为了帮助金营村企业宣传,他找到了金属粉末厂的杨洪林厂长,说明他打算为该厂在互联网上做免费宣传,希望厂方能提供一些资料。谁知这位当地有名的精明厂长在听完后却发着愣对他说:“什么网不网的?不过,既然你要就拿去吧!”巫晨一声不吭地拿着资料回到了家,先为金属粉末厂制作了一个漂亮的主页,申请了域名、电子信箱,,并将主页申请进入了多个著名的搜索网站和商务公告版BBC,他还有针对性地向全世界各地五金矿业的有关信箱发送了1000多封E-mail广告。十多天后杨厂长亲自登门感谢,厂里收到了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委内瑞拉、韩国、台湾以及国内各省市发来的商务电话、传真和电子邮件等信息100多条,内容有求购产品、查询报价、问询规格、提供原料、征求合作意向等等。尝到甜头的杨厂长当即表示要配齐硬件,申请上网账号,积极扩大战果。

    一年不到的时间里,马集金营这个地处仪征山区的小村先后有“金派”、“威龙”等四家企业通过《仪征风情》上了国际互联网,并拥有了自己的主页。巫晨在互联网上为企业免费推销的做法得到了市委组织部门的肯定,今年 月,他因自己出色的工作被评为全市优秀帮扶干部。

    在互联网上多如繁星的个人主页中,巫晨的主页的确显得有些与众不同,不是因为页面设计的很专业,而是他的站点实在太象是一个政府网站,他笑言这是因为他自己是名公务员的缘故。在这里你不仅可以了解到当地政府机构、经贸概况、风土人情、建设成就以及一些企业的情况介绍,也可以在站点的论坛上高谈阔论,或在聊天室里与陌生的网友聊个昏天黑地。(要知道扬州公共信息网上的聊天室至今尚未开通)

    当初巫晨搞《仪征风情》时,原本自己也没想过自己的网站会这么火,这个拥有一百多个页面、2兆多内容、动画、照片、音乐并存的网站目前已被全球最大的网上搜索公司YOHOO收录进去,有的2万多名来自全世界10多个国家访问者浏览过该站,日浏览人数平均越过100人,高峰时达到500多人,浏览人数已超过了市计委主办的《仪征之窗》和电信局的《仪征视窗》。在留言簿上,各地网友对站点的评价也颇高。但巫晨对此却显得有些忧心仲仲,“目前在美国60%以上的生意是在网络上谈成的,今年又是国家六个部委倡议‘政府上网年’,但仪征企业对网络时代的认识还远远不够,”他说:“我举个例子吧!市双环集团虽说两年前就有了自已的主页,但至今只有300多人访问过,其中还包括我去的十多次,我给站点发过邮件,从没有收到过一次回应。《仪征风情》说到底终究是个个人主页,我希望更多的企业能拥有更好的网站,因为这对它们更重要。”

看看扫描图样


扫描二维码,微信联系站长巫晨

Copyright© 1998-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仪征风情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