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自游记

   老婆今年40岁啦,单位领导忒扣门,从去年国庆到今年五一,除过年的几天,恁没放一天假,每天累得一到家就骂老板,有时候把俺也捎上,俺也没上天入地的手段,不能帮她调个既拿钱、又轻松的工作,只能拿下岗的同志来做比,鼓励她安心工作。心里暗暗发恨:只要有假期,一定给她散散心。终于,老板开恩,五一国际劳动节准假3.5天,俺立即宣布:我们自费出游(俺也没本事公费旅游)!老婆和孩子齐叫:“耶——”!
   去哪里呢?老婆经常唠叨,长这么大了,没见过海。这样的机会,一定要放个响炮仗!考虑到时间和金钱,大连、秦皇岛、厦门、三亚太远,上海没海,连云港、普陀山名气不够,俺们去青岛!
   青岛虽好,可有两点不便:一是应在夏天去,可以洗海水浴,但老婆假期难得,况且俺们一家都是旱鸭子,压跟儿就不会游泳,看海足矣,海水澡不洗也罢;二是我们在青岛没有亲戚和朋友,有点儿联系的一个网友又回老家过节。看来只能靠自己、靠青岛的服务业了。
   找找旅行社吧,方便省心又安全。几个电话一打,感情本市的几个旅行社根本就没有去青岛的,说客源不足,夏天才能安排;扬州的旅行社较多,到是有一家到青岛的,可惜只有一辆大客,已经满员了,小姐乘机推荐其他线路,我们下这决心容易吗?坚决去青岛!没有旅行社,咱自己去!带点儿刺激,带点儿冒险,咱当回自游人!
   第一步,选择交通工具。仪征没有直接去青岛的车,只有到南京乘火车或从扬州乘长途汽车。南京到青岛的火车票已经卖完(谁说夏天才能去),扬州去青岛的长途卧铺汽车还有票,赶快打电话请扬州的朋友先拿下4月30日中午1时的,说好到时候在车站候车室会面,交钱提货带给俺们送行^-^。
   交通问题解决了,第二步是找旅店。俺是携程旅行网www.ctrip.com、畅游旅行网www.57u.com的会员,有实物卡喔,可上网查询后发现,标准间的价格连优惠带打折,对俺来说还是五星级(啥时候中个500万大奖、或者当个大官就好了),再从炎黄青岛qingdao.chinese.com进入(俺是炎黄仪征yizheng.chinese.com的网管),没我需要的资料,但有个青岛旅游网www.qdtravel.com的连接不错,有200元以下标准间查询,共查出10家大酒店,会员价是160元左右,还有在线预订!我迅速申请成功会员,接着填表提交。在线购物我已经搞过好多次,从手机到IP电话卡,用招商银行一网通及时划帐,都有成功经历。遗憾的是这个网的在线预订程序有问题,不能提交:-(。4月26日,我向炎黄青岛、青岛旅游网和我选中的三家酒店(价格160元,24小时热水、离火车站近)发了伊妹儿,当晚,炎黄青岛的网管,青岛海豚网络公司的袁小姐打来电话:可以弄到240元的,我连连称谢,并表示待多看几家再定,心里真是高兴。
   4月27日,华侨饭店总台回信,说有280元的,我问他网上说的160元的呢?有没有消费误导?他说网页没及时更新,现在价格已经变了。下午眼看没回信了,我只好用老办法——打电话,华侨饭店说再不订连280元的也没有了(有那么些人?);教师之家宾馆说什么房间也没有了(见鬼去吧!);丽汀豪大酒店0532-3835340的刘新华小姐不错,除了耐心解释160元的是老价格外,还愿意将248元的打8折,198元给俺预订留着,并庄严承诺,在俺5月1日凌晨3时到达时,必有一标准间等待着我!冲刘小姐的态度,俺决定就这儿。预订要什么手续呢?她说只要留下电话就可以了,要身份证吗?不用了!
   住的问题权当解决了,第三步就是安排游览线路和日程。经查,各网站推荐的线路有一日游、二日游、三日游三种,景点大致可归纳为市内、崂山两大块十来个点,门票价格都有,如栈桥2元、小鱼山10元、小青岛15元、海产馆30元、崂山40元、太清宫10元等,也有似乎是不收费但挺有名的去处,如八大关、海滨浴场、东海路雕塑一条街、五四广场、中山路购物街、龙潭瀑、八水河、石老人、青蛙石等,可惜几个网站都没有提供旅游图,否则我立即可以决定线路了。尽管如此,我还是基本满意,看来市内、崂山各一天是比较合理的安排。
   4月29日,我又打了个电话给丽汀豪大酒店,刘新华小姐不在,另一个小姐帮我查了记录,告诉我订单在哩,并让我放心,他们店24小时营业,不管我什么时候到达,都能住店。
   有备才能无患,我又去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org.cn查到了政府公开电话5911522、旅游局投诉电话5912000,万一用得着;去青岛气象局www.qdqx.gov.cn查出了五天内天气预报,哈哈,不下雨!带些什么呢?我生性懒惰,出门就怕带东西,“走路还嫌多两个膀子”,除了相机、钞票、身份证、户口簿(否则人家不承认咱们是一家子)和拉肚药(为吃海鲜准备的),只带一双袜子;老婆绝对是当成大事来抓,单是什么衣、什么鞋,要不要带伞,就费了几天脑筋,又买水果、八宝粥、胶卷,说风景区肯定贵,结果除每人一个包以外,还多出若干塑料袋来,弄得一家人象赶集似的。
   4月30日下午1时,俺一家子终于登上了扬州——青岛的长途卧铺汽车,这车外表泥笃笃的,里面的床铺脏兮兮的,被子就向俺经常接待的、决心在政府门口住宿的上访人常带的那种(俺的正式工作在信访局),车顶上和车内床下及过道塞满了一箱一箱的货(好象是衬衫和牙刷),车屁股后的行李箱里有一只老鹅在哀嚎,更有一车人汗味和臭袜子味交织在一起,弄得人“泛泛”的直想吐,叫你恨不得立即下车回家!车在扬州城里兜圈子带客带货,折腾到2点半才走上了正轨,俺们度“时”如年,游兴全无。
   5月1凌晨2时,车到青岛,疲倦已代替环境上升为主要矛盾,我们抓住机遇,酣睡了3个多小时,然后下车打的,屁大的工夫就到了丽汀豪大酒店(后来看地图才知道,酒店到长途汽车站只有两站路,这一点网上可没说)。
   酒店是“回”字型的,四层,四面都是房,中间是大堂,顶部是玻璃,阳光可从顶部直泻大堂。大堂里有个保安和衣而卧,服务台没人,俺敲敲台子,出来一个睡眼惺忪、云鬓不理的小姐,俺开口曰:对不起打搅了,我是从江苏仪征来的,事先已经订了房,请查一下,我要住店。惺忪小姐迷眼一查:不错,是有这么回事,但是价格不同了,五一涨了价,您的房现价288元,考虑到事先订的,打个8折吧,您得付230元。
   我靠!有这么随意宰客的吗?俺立马发作起来。刘新华小姐在吗?我们不是说定的吗?198不就是涨过了的价吗?你们的网站上不是说160元吗?要涨价为什么不打电话告诉我?你们的经理在吗?我要投诉你们!惺忪小姐打了个电话给谁,放下话筒对俺说:刘新华是新来的,不懂,说了不算;我们服务台不好打长途,所以没法告诉你;经理的电话我不知道;房价就是230元,要不然你住别处去。
   我到哪儿找店住?!有时间吗?我是来玩儿的,不是来找店的!新来的就不是你们的员工吗?你贵姓?你刚才和谁通电话?惺忪说,我姓X(怪我气昏了头,好象她姓孙),刚才是和大堂经理张易青通的电话。我操起电话要拨重复键,惺忪又迷眼:这电话不外借,你要付费。俺赌气掏出手机,向惺忪要了张易青的号码2616141,一个女子接着,俺说,找张易青经理,她回:我就是。我如此责问了一遍,她这般答复了一通,与惺忪小姐如出一辙。眼见得没了指望,俺气呼呼地说,这事没完,我一定要投诉,难道孔夫子家乡的人也这样无理?现在没时间和你争执,认栽,俺要玩青岛,回头找你们算帐!话毕,俺交400元押金(惺忪不让刷卡,什么二星级!),买了一幅青岛市交通旅游图,领了早餐劵,订了7点的崂山一日游,拿着钥匙去房间!
   从前俺没来过山东,去北京都是经过而已。在仪征的菜场见过卖姜的侉子,好说话,人实在。俺老婆还知道倪萍是青岛人。上星期俺到北京公干,在京沪高速新泰服务区吃饭,算是正式踏上了山东地面,卖食品的小伙扯着嗓子喊:谁的手机掉了?一个粗心的驾驶员赶来连声称谢,我们都感慨:到底是出孔圣人的地面,礼义之邦!今天可遇着鬼了,从扬州的车到丽汀豪(什么捣头破字号!)的小姐,什么玩意儿!算了,别想窝囊事,重新酝酿感情,开心点,俺们是来玩的!
   6点半酒店开饭,小米粥、蛋糕、茶蛋、点心,也还不错,餐厅环境也还好。俺们已经从刚才的情绪中自我调节出来,一心往好处想,我们就要游青岛啦!
   7时,有个50岁模样的男子来到大堂问道:请问您几位是游崂山的吗?对啊。那就请上车吧。是辆中巴,鲁B-12008,我们上车,窗明几净,车上没人。这位老黄说,还要到几个旅店接散客,然后才上路。共接了四拨13人,车上热闹起来。老黄下了车,换了个姓高的女导游(司机也是女的,姓胡)。每人交25元交通费、80元游览费(含门票)。
   车过栈桥,噢!原来是这般模样!那就是小青岛?记得小时候给爸爸买香烟,烟盒上的图案,正面是栈桥、反面是个岛,就是它了。海!多大的海喔,一眼望不到边!可惜天气不太好,有雾。下车拍照吗?高导说,要看情况,如果回来早就来拍照。车过天后宫、海军博物馆,到了八大关。为啥叫“八大关”?因为这里的道路是以长城上著名的关隘(如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等)命名的,八大关有啥好看的?别墅区!24幢造型各异的、充满异国情调的小洋楼,依山傍海,在茂密的林荫中时隐时现,我们停车在一幢德国古堡式的石砌楼房前,此楼唤作花石楼,据说过去是蒋介石的行宫,我们在这里停留拍照,因为喜欢海,我们请同车的大连小伙拍了以第二海水浴场为背景的全家福(有照为证)。继续东行,车在少儿活动中心停了下来,导游说这里的珍珠是特产,如何的棒,你们去看看珍珠商店,对你们打折……,我虽然没到过青岛,但也游过不少地方,对导游吃商店回扣这一套早有领教,所以我们下车后,在店里转了一圈就出来了,门外就是大海,海风吹来了浓浓的鱼干味儿,我们心情舒畅,又摁起了快门。
   大家陆续上车,行到五四广场,高导说,时间关系,不下车,你们看,北面是市政府,是不是象个太师椅?南面的雕塑象个大海螺,代表向上无限发展,这可是风水先生说下来的,建成以来,青岛出了两个部长。我们一齐乐了。时间不长,又把我们带到宝石商店,我暗自嘀咕:有完没完?时间都被浪费了。从保持好心情出发,我没和导游理论,这里没海,咱们在车上休息,闭眼养精蓄锐。
   车到石老人海水浴场,太阳出来了,一个小孩正在与海浪游戏,浪进他退,浪退他追,金色的沙滩忖托着他们,我们赶紧抓镜头。
   上午10时半,我们终于进崂山了,车经青蛙石,在八水河停车下客,我们开始沿河边的石阶登山。山上的石头大都是圆的,黄白色麻石,大概是花岗岩一类,整个山象是由大大小小的圆石头垒堆起来的,有的石头看起来仿佛风一吹就要掉下来,危乎!山石缝隙中,顽强地生长着马尾松,挺拔苍翠。山路并不陡峭,沿途都是卖油炸海鱼的,左边的小溪有潺潺的流水声。上得山来,眼前出现一座水坝,一弯清水映入眼帘,这水确实惹人喜爱,碧蓝、碧绿、碧清!青山绿树倒映其中,电视上的九寨沟五彩池(那是我们下一个自游目标),也就如此吧?继续上行,哗哗的落水声充满了山间,一挂银练从天而降,奔涌的瀑布水跌落到下面的龙潭,绽开巨大的水花。我们攀着山石,来到潭边,取出早就备好的瓶子,灌水入瓶、送水入口——啊——!冰凉!有点儿甜!这可是正宗的崂山天然矿泉水呵,当年的江青,就是以“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精神,专车从崂山运水到北京享用的喔。我们拍照完毕,将瓶子灌满,带着战利品下山,同车的四个小伙见了,懊恼不迭,皆悔为何不在山上捞点水回来。
   午饭是在八水河“紫霞饭店”里吃的,总的评价四个字:质次价高。30元就两个蔬菜,牛眼睛大的碗,一碗米饭要二元钱,心真黑!若不是因为要使这个店的卫生间,我们还不进来呢。
   利用午饭间隙,我们在八水河海滩观起海潮。此间海滩与别处不同,滩上尽是冬瓜一样的大小卵石,没有沙滩。几个大石凸兀在水中,海浪排空而来,拌有轻轻的爆裂声(象炒蚕豆),猛地拍打到大石上,发出巨响,浪花飞溅。不由你不想起这句话: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12时半,我们在高导的带领下步行前往太清宫,不近呢。虽说一路上景色不错,可同志们都被拖松垮啦。高导说这是因为要事先去抢停车位,又说这里是单行线云云,可咱们理解就是为了少交一次停车费。在太清宫门口,我们看到了庆五一、门票降为五元的告示,高导给咱们每人退了5块钱。大家皆笑。
   顾名思义,太清宫定是个道教的所在,再说聊斋里也说到过崂山道士。大门东侧正大兴土木,进入山门,高导全程解说,来些插科打浑,如把两棵银杏说成光棍树、一树一藤说成小蜜膀大款、怕老婆的要去拜观音等。俺到过几个道观,茅山上的、清东陵的,还有仪征的东岳庙^-^,此处最大、最全、最老,三官、三清、三皇,另加关岳、观音,连蒲松龄写聊斋的亭子都有了,还有僧道斗法的故事。俺最喜欢的是里面的大树,几棵山茶,若干银杏,郁郁葱葱的大片林子,最为壮观的是棵“龙头榆”,一人抱不合,倾斜40度(有砖台支撑),粗壮的树身,右旋向上,枝叶繁茂,令人为之一振。
   2时左右,我们回程。不料交警手一挥,我们南辕北辙,向东到了垭口。导游和司机戚戚私语,然后要俺们下车品茶。俺时间就是金钱,还等着下午的几个小时派用场;大连小伙是昨天乘海轮到烟台、连夜赶到青岛的,计划赶末班车去济南,还要玩泰山曲阜,也是急。一问导游,说是钱其琛上山了,现在路变成了单行道,除304公交外只进不出。到啥时候能走呢?也就3点多吧。俺们万般无奈,在海尔娃娃做成的指路牌前拍照片。3点多了,还不见动静,俺去问交警,他说:谁说3点多放行?5点也玄!你们可以绕着山走嘛,前面还有景!俺立即与大连小伙代表全车游客(有点象上访)与高导交涉,要不绕道,要不你掏钱给咱买304公交,咱们不能浪费时间!高导一脸苦笑:绕的道是农村,不好走,等绕出去了,等的时间也到了,还不如等。俺们就是不信,高导无奈,只得同意绕道而行,确实高导所说不虚,弯子大了点,直到5点半我们才到五四广场,大连小伙也不知赶上末班车没有?不过,我们经过的海尔大道值得一走,还见到了造型别致的颐中体育中心。
   五四广场是新青岛的象征,我们是从去年国庆节中央电视台与青岛电视台合办的世纪婚礼节目上知道这一点的。身临其境,发现广场之大,令人联想起天安门广场,但又不象天安门广场那样灰色。大片的草坪、五彩的花卉、别致的建筑、鲜红的雕塑、蔚蓝的大海,使人感到开朗和振奋。偌大的广场,布满游人,人们悠闲自得,享受着优美的一切。那个象太师椅的市政府,亏他的主人想得出来,比皇帝还会挑地方:站在天安门城楼上,看到的是大栅栏乱轰轰的街市;而坐在太师椅上,却每天沐浴着负离子海风,座北朝南,依山面海,绝了!
   该吃晚饭了,依当地人的介绍,坐公交到胶州路、四方路找饭店,俺们早就向往到青岛吃海鲜,今晚就兑现!小孩偏闹要吃麦当劳,恨不得给她个耳刮子。最后还是买了鸡翅和汉堡包,带到“温州海鲜馆”。俺们点了长长的“蚬子”(蛏子)、圆圆的“蚬子”、大“歪歪油”(蛤蛎)、小“歪歪油”、彩色的大“螺丝”、海虾各一份(都是养在盆里的活物),炒蔬菜一个,开吃!手口并用,随着“啧啧”的吸汁声,桌上堆满了贝壳,引得邻桌侧目好奇。吃完买单,才85元钱。直到宾馆,还回味无穷,端的是真海鲜!
   这一天真累,幸好这个丽汀豪交通方便,公交正停在门口。热水正常,床被干净,洗完澡,咱一家子舒舒服服,进入梦乡。
   5月2日该走了(老婆的假期只有3天半),俺们舍不得浪费时光,先到栈桥附近吃早餐,中山路上买海产品,再去海边。今天就远不如昨天:一是雾大,二是人多。雾大得看不见小青岛、看不清栈桥头的亭子;人多得“摩肩接踵”,栈桥就象爬满了蚂蚁的冰棍棒儿,全是人。咱叹口气:幸好昨天来看过,象今天这情况,不看也罢。
   上午10点半,我们结帐。惺忪不在,换了个黄长发(特意染的那种酷式)小姐,主动开言:“先生您好,我们研究过了,员工报价错误是自己的责任,不能算到客人的头上,您的房价,我们按198结,差额由我们自己承担。其实我打完电话就后悔了,等上班到店时,您已经上了崂山——是的,我就是张易青。希望没有减少您的游兴,希望您对青岛留下美好的印象,希望您或您的朋友下次来青岛,还住我们丽汀豪大酒店”。哈,你瞧人家青岛小姐,是多么的笑容可掬,是多么的通情达理,到底是出孔圣人的地面,礼义之邦!俺心花怒放,得意洋洋,这可不是30几块钱的事喔!
   中午1时,俺们招手上了青岛——苏州的车(到江都只收70元,是车站的一半价钱),干净、清爽,与来时的扬州车有天壤之别,晚饭是在日照的一个路边店吃的,10元一客,内容多多,也有海鲜,没有被宰的感觉。老婆一路上不时有感:这千把块钱没白花,青岛没白来,这才叫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回仪征后,俺们把两本影集反复翻看,带到各自的班上炫耀,得意之形溢于言表,多年的心愿实现了,青岛,没有白来!
   青岛印象:
   1、青岛城市的结构与秦皇岛极其相似:黄岛——南戴河,老市区、八大关——北戴河,市政府新市区——秦皇岛,石老人、崂山——山海关,连流亭机场的位置也和山海关机场的位置相似,但青岛的几处已经有机连成一体,优于秦皇岛。整个城市占尽海岸,无限风光。
   2、青岛的公交非常方便,四通八达、无人售票。车内外都很干净,没看见一辆破旧的。可能是地势起伏的关系,青岛市面上几乎见不到自行车,摩托车也不多见。要不是因为时间太少,俺肯定是要坐公交去崂山的,各位如果有机会去,建议您坐304,从栈桥至垭口,让您看个遍。
   3、青岛的建筑个性鲜明。老城区的建筑如八大关的别墅、浙江路上的教堂、中山路上的老房子(有点象上海的南京路),充满异国情调;新建的建筑则充分展示个性,时代特征明显,使人随时都感受着这个城市的活力。
   4、青岛的市容环境十分整洁,绿草如茵、树木繁茂,道路宽阔,路面清爽,人行道上没有瓜皮纸屑。
   5、青岛市民素质较高。我们问过几次路,都得到了热心指点,有个中年男子甚至放弃自己的前进方向,带着我们拐弯回走,送我们直到公交站。有外地人在草坪上游玩,工作人员没有呵斥和罚款,而是微笑着示意,颇具亲和力。
   给青岛的建议:
   将青岛市交通旅游图搬上互联网;网上宾馆要注意及时更新内容,对网上的咨询信息要及时答复,最起码要开通订房电子信箱和总经理信箱。
   又臭又长的流水帐终于记完了,下次到青岛,我一定还住丽汀豪大酒店!明儿万一发了财,俺要在扬州开个旅店,网上订房,介绍游线,为自游扬州的网友做好事,也为自己更发财!

丽汀豪大酒店

2001年5月1日摄于青岛

全家福

 

第二浴场(八大关)

 

崂山(龙潭瀑)

 

五四广场


扫描二维码,微信联系站长巫晨

Copyright© 1998-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仪征风情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