杩槡树上搭墱台


    但凡到一处旅游,总有愉快的经历,赏心悦目之余,都想极力留下美好的记忆,留影是大家公认的最佳选择。前些年有机会带小把戏去张家界,她才上幼儿园大班,除了大拍照片外,受当地土家族导游小姐的影响,学会了一首土家山歌,没想到这首歌在她的脑海深处扎下了根,对张家界的美好回忆,恐怕是终身难忘了。

    我们一行来自扬州、郊区、仪征、江都,假马日鬼也组了个团,由张家界教育旅行社安排的导游陈小姐负责接待。陈小姐朴朴素素、落落大方,上车后首先致词:"欢迎来我们张家界!我是张家界旅游学校毕业的专职导游,姓陈,大家就叫我小陈好啦。我是土家族哎。我们土家族特别好客,现在,我先给大家唱一首土家族的山歌,表示我的心意"。然后,小陈清亮的歌声就扬了起来:"杩槡树上(吆)搭墱台(锣)……"我们立即沉浸在了清新的异乡风情之中。

    唱完,小陈问道:听懂了没有?说实话我只是觉得旋律挺美,很有民族风味,但歌词没怎么留心,然而同车的来自郊区的刘勇一口报:听懂了!一年不回一年等,两年不回两年挨,春天不来花不开!大伙儿报以热烈的掌声,气氛顿时上来了,小把戏也哼起最后几句歌儿。
上黄石寨的山路上,一个穿着土家族服饰的小伙子山崖边卖胶卷和矿泉水,远远看见我们来了,扯开喉咙唱起来:杩槡树上(吆)搭墱台(锣)……,粗犷的声音回荡在山谷中,似曾相识的曲调令我们游兴大增,小把戏居然能和上句把句。

    从山上下来,路过一个较平缓的休息处,两名土家族女子涂了脂抹了粉,穿着民族服装,和游客拍合影照,还有"点歌"业务,看看歌单,"杩槡树上搭墱台"赫然在目,有歌词耶。我已经两次听到这首歌,印象很深,小孩也很喜欢。现在看到歌词,立即毫不迟疑掏出纸笔,将歌词抄了下来,这是一首情歌(这里奉上最后一段):

杩槡树上(吆)搭墱台(锣),
写封书信(吆)与郎带(锣)。
(你)一年不回(吆)我一年等(锣),
(你)两年不回(吆)我两年挨(锣),
春天不来(吆)花不开(锣)!

    由于她们"业务繁忙",我们时间有限,没能听她们来一首"杩槡树上搭墱台",我边走边问小陈:"杩槡树上搭墱台"是什么意思?小陈答:杩槡树是我们张家界山里的一种比较大的树,多生长在村口道旁,在树上搭墱台是便于了望的,湘西过去多土匪,这种墱台可预防匪患。

    原来是这么美!歌里的姑娘站在搭在杩槡树上的墱台上"望郎回",一年又一年,"常怀抱柱信,岂上望夫台"!虽然文字表达有些直白,但忠贞不渝的爱情却象这张家界的山水,永固永新!

    第二天,我们爬上了天子山,顶上的"深圳阁"里有一支小小的演出队,一个演员正在唱歌,熟悉的旋律使我们兴奋,小孩高兴地叫起来:是杩槡树上搭墱台!我即刻拿出纸笔,一边听,一边将歌的曲谱记了下来(限于篇幅,不能奉上,您如果感兴趣,可来信交流:info@0514.net)。

    下山到达南天门时,我的小把戏已经"熟练掌握"了这首歌,在索溪峪的山谷中,在黄龙洞的暗河上,回荡起了清脆的童声:杩槡树上(吆)搭墱台(锣)……

    游张家界已经是几年前的事了,小家伙已经是五年级的学生,对当时发生的事,已基本没有印象,即便面对留影,也说不上个所以然,然而对这支山歌,却是"幼学如漆",以至于凡涉及到"湖南、土家族、民歌、宋祖英、张家界"等词语处,均会引来一段哼哼。去年,一起去张家界旅游的扬州的钟阿姨来仪征时特意看看她,她的迎宾曲,就是这支歌!

    几年来,我每天早早晚晚骑摩托车接送小把戏上下学,只要我们心情好,都要在车上唱点什么,"杩槡树上搭墱台"是我们的"保留曲目"(或许全市只有我们会唱这支歌),有时候心情特别好,我们会开着摩托,敞开喉咙,旁若无人地放声大唱,在仪征市区热闹的马路上,撒下一串来自湘西的美妙歌声:杩槡树上(吆)--搭墱台(锣)……

江苏仪征解放东路300号 巫晨
2000年11月6日


扫描二维码,微信联系站长巫晨

Copyright© 1998-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仪征风情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