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国际互联网

  “上网”这个词,大家是越来越熟悉了,前几年报刊上登过这样一个消息:北大一位学生患了“奇怪”的病,首都各大医院都弄不清病因,后来同学们将症状放到了国际互联网上,几天内就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地专家的“会诊”信息,不仅确诊为“铊”中毒,而且开出了药方,使患者很快痊愈。这个消息使国内为大多数“局外人”知道了一个新东西:“国际互联网”,如今谈网的人越来越多,许多人的名片上多了一个新参数:E-mail,一看便知是上网一族,今年则更加热闹,信息产业部、经贸部等部委倡导1999年为“政府上网年”,国家部委、各省政府纷纷上网。那么国际互联网到底是一个啥玩意儿呢?

  国际互联网诞生在美国,英文名叫Internet,故直译为英特网,还有一个美称:信息高速公路。通过电缆、光缆、卫星、微波的连接,甲地计算机上的信息可以传送到乙地的计算机,这个“信息”包含了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内容很丰富。传递信息的方式也有多种,目前最常用的是建立网站(主页)供人浏览、发送电子邮件E-mail(音译为伊妹儿)等,此外还有留言簿,新闻组、BBS公告板、聊天室、网络电话(可视)等,交换信息非常方便,说句笑话,如今当间谍,再也不用像《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李侠在闷热的隔楼里发报,也不用象前苏联克格勃在牙膏筒内放缩微胶卷,一封伊妹儿,什么秘密图纸文件,某人讲话录音录像,眨眼间传到了天涯海角。

  以上只是互联网大致的轮廓,互联网具体有些什么功能呢?笔者粗加归纳,可表述为电子政府、电子商务、电子媒体、电子个性四项内容。

电子政府

  把一个现实的政府抽象成电子政府,看起来有点玄乎,其实就是把政府的一些功能搬到了网上,表现形式有信息共享、网上行政等。

  (1)信息共享:资料显示,80%的社会信息资源掌握在政府部门手中,这些资源不加以利用是一种浪费。如政府的政策法规文件,各部门的工作职能业务规程,政府的公告、通告、通知,上传下达的信息,对企业与市民的要求等,都可以在网上发布,企业和市民可在网上查看;政府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可相互调阅文字、档案、工资、资料,实现管理系统化、办公自动化。

  (2)网上行政:政府的部分行政管理职能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今后企业申领营业执照、纳税、交保险金,个人申领身份证、护照、结婚证、户口簿、劳动人事部门招工、学生入学、病人就医预约等都可以足不出户,在网上办妥。企业搞工程再也不会出现要盖100多个章的事儿。98年6月,国家外贸部发出了通知,到2000年,所有外贸企业必须在网上申请配额。这就意味着不上网企业将失去经营配额许可证商品的权力。

  此外,依照国际通行做法,政府领导人一般都要在网上公开自己的简历、家庭、收入等情况,如美国的克林顿、俄国的叶利钦。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也都有了自己的主页,各位如有兴趣,可从仪征风情站http://yiz.yeah.net 进入他们的联接,一睹党中央国务院诸位领导的风采。

电子商务

  就是通过网络进行的商业性活动。不仅可以通过网络发布广告信息,寻求商务合作伙伴,更可以通过网络电子货币实现无纸结算、电子报关、电子纳税、电子稽查、电子采购及招标、电子福利支付、电子邮递、电子数据库检索、电子身份确认、电子证券交易、电子远程培训、远程医疗会诊、远程商务会议、远程教学等。这也是通过互联网直接创造财富的主要渠道。现在有不少证券投资者,通过互联网了解股市行情,进行即时买卖操作,资金和证券的划拨都在网上一次完成,不需要在个人电脑上另装收视硬软件,也省去了去证券公司看盘划卡的奔波麻烦。至于在网上的推销,更是商机无限,这个话题笔者在三月二十六日本报二版有专门的论述,那真是不花钱,办大事的“好买卖”。

电子媒体

  互联网已经成为继报刊、电台、电视台后的又一大传播媒体,而它与传统媒体相比,还有两个更加明显的优势:公众在接受传统媒体信息时是被动式的,媒体“喂”什么,公众就只能“吃”什么,互联网是交互式的,公众可参与其中,这使得公众有极大的选择性和“发言”权,甚至公众本身就是媒体的一部分(难以想象吧)。再就是互联网的即时性,如去年春天,美国独立检察官斯塔尔对克林顿性丑闻的调查报道,长达几百页,没有哪家报纸或电视台能够及时全部予以公布,而互联网却轻松做到了这一点,几百页内容迅速传遍了全球,引起轰动。最近北约入侵南斯拉夫联盟,大家都在看中央台的整点滚动新闻,总有不及时、信息量少的感觉,确实,从摄像、制作、编辑、传送再组织播出,这其中的环节较多,不及时是难免的。而互联网上的信息就“海了去啦”,数码相机现场拍摄,立即通过卫星或无线电上网,几乎是同时,全球公众都可知情,既快捷,又内容丰富,24小时不间断更新(“仪征风情”站上有连接喔)。

电子个性

  有这样一名言:“网上无大小”。无论是政府网页,公司站点还是个人主页,都是网海中的站点,管理者都是站长,没有国界,没有级别。人人都可尽情表达自己个性,无拘无束(当然您得遵守有关法律啦)。在网上可以找到自己志同道合的“网友”,可以谈天说地、表露情感、甚至能找到意中人;可以通过网络电话与世界各地的人通电话;可以到各种论坛发表意见,可长篇大论几万字,也可赞美几句,当然心情不好也可骂几句。最近南斯拉夫打得热闹,有关论坛上贴满了骂美国佬的贴子,还有帮南联盟出主意的呢。

  网上有各种类型的站点,喜欢集邮的、绘画的、音乐的、体育的、研究学问的,都能满足自己的需要,想求医问药、高考自习、考研究生、出国留学、搞科研都能找到相关资料,更有在网上打80分,拱猪、打麻将、打桥牌、下中国象棋、国际象棋、四国大战,玩网络游戏的,真是五花八门,各得其所。

  上面所说的电子政府、电子商务、电子媒体、电子个性,仅是笔者对互联网的粗略描述,其实互联网的功能,远不止这些,最近美国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来中国,就是展示一种名叫“维纳斯”的机顶盒,这是一种能让不懂电脑操作的普遍百姓通过电话线上网的单片机(可实现电脑的某种功能),通过它,百姓可以到互联网上浏览,收发伊妹儿,还能放DVD,类似的单片机,其实已有不少(如普遍使用的传真机、寻呼机、VCD等,只是功能单一),今后,通过互联网,单片机的功能将有较大的扩展,手机可以收发电子邮件,寻呼机可以浏览网页,家用电器如电视机、电冰箱、微波炉、VCD都可以联上互联网,主人可通过网络操纵家用电器、查看家中是否安全等;小巧坚固、歌源无限的MP3随身听即将取代机械故障频繁的CD或磁带式随身听;戴在腕上的手表,其实是个在网的小电脑;汽车上的电子地图为您随时指明正确的道路……,这一切都已成了现实,只是推广还须时日。现代科技的发展一日千里,相信在不远的将来,美妙的网络会联起你我的生活,成为大众生活须臾不可或缺的部分,现在就行动起来吧,让我们网上见!


扫描二维码,微信联系站长巫晨

Copyright© 1998-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仪征风情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