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井》


《千年古井》,巫晨著,2023年4月新加坡:友协出版社出版,ISBN:978-981-18-6830-6,定价66元。

《千年古井》内容简介

《千年古井》全书十四万字,新加坡友协出版社2023年出版。

《千年古井》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千年古井”,介绍古井的出土文物、历史典故;第二部分“人文古井”,介绍古井的文人家世;第三部分“红色古井”,介绍古井的红色人物;第四部分“今日古井”,介绍现代古井有特色、有成就的古井今人。

《千年古井》全书目录如下:

一、千年古井

三里长冈话古井

西汉雄风石老虎

千年古井西晋开

宋元之战挞扒店

关圣显身拦高杰

太平军过留兵坟

二、人文古井

古寺惊现圣旨碑

惨烈家世话罗聘

山中君子詹履政

父子传胪陈嘉树

两世开府卞宝第

教育先驱张继良

三、红色古井

甘泉县长陈仁刚

减租减息第一炮

前清秀才李国华

分田组长糜家保

上甘岭上袁世忠

血洒者阴周在才

四、今日古井

岭上集市真热闹

花鼓香火唱扬剧

生源不愁是古中

空心京果满玉宝

中医世家俞学武

高旻方丈释文龙

世博油画方有明

兆宏弹簧史兆年

华升玩具李贵华

永伟玻钢王永盛

京扬商会王学文

长兄如父郭朗生

书协主席朱翔龙

《千年古井》后记

2020年双十一,我正在搞签名售书活动,购买我书的古井籍诗人杜磊(笔名渡可)找我,说高旻寺现任方丈文龙,是古井人,对挖掘古井历史文化很在意,嘱咐他寻找撰写古井历史并出版书籍的人选,杜磊觉得我合适,跟我谈是否愿意帮助文龙和他完成这一心愿,起初我有些为难,因为我正在撰写和准备出版《仪征探古录》,已完成四十多万字,约一半的工作量,正抓紧时间,争取年内完稿,如果插入其他工作,我自己的出版计划就要往后压了,后来觉得他言辞恳切,且撰写古井历史与撰写《仪征探古录》也有相通之处,就答应了。随后两次去高旻寺与文龙见面、交谈,遂开始了对古井的调研、探访和撰稿。

我以前对古井的认识相当有限,只知道仪征博物馆里有古井出土的石虎、石羊、黑头剑、石井栏,古井离市区较远,从前探访古迹去过陈集、大仪、刘集,古井竟没有涉足,研究仪征抗战史时偏重月塘,对古井铁牌等甘泉县部分不太了解,这次的探访、采访和撰写活动,加深了认识,填补了空白。

从2020年12月开始,在杜磊的牵线安排下,我现场探访了古物出土地,采访了众多当事人、见证人和烈士亲属,在查阅大量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头脑中逐渐形成了本书的框架,决定分历史、人文、红色和现在这四大部分来表述,书名就以当地最有代表性的古迹命名:《千年古井》。

我在撰写过程中不断有其他约稿和约讲,2021年全党全国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我被市里抽入宣讲团当讲师,为机关、企业、社区讲座,特别是为四套班子讲座后,约讲更为频繁,但我始终记得文龙、杜磊所托,抓紧所有时间写作,每天工作到夜里12点,终于完成了14万字的文稿。

文龙为人低调,每次见面和电话联系,都嘱咐我,不要宣传他,我总觉得作为当今古井名人,文龙还是值得收录的,文章可不在朋友圈推荐,但本书一定会有他一篇。

杜磊是个做事比较认真、执着的人,本书中采访的人物,基本上都是他事先做的准备工作,每次都用心带上礼物赠予被采访人。本书

出版过程遇到波折,杜磊本人及释本来出资,完成了大和尚文龙交给的任务。他还写就《古井您好》歌词,并联系谱曲、歌手、乐队、音棚,在中央电视台星光大厅录制成曲。对古井禅寺的重建,杜磊母亲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把祖上房子捐给寺院开山门,书中没有单列杜磊和他母亲的篇章。作为主编,在此对杜磊先生的无私奉献表示敬意。

本书撰写过程中,每写成一篇,我都会在“仪征事”公众号和头条号上发布,并在微信朋友圈推荐,征集到了不少修改意见。古井地方文史研究者李国权、古井金泉鞋业老板杨福忠、古井中学毕业生李永伟等十多位同志,都是通过网络看到了文章,联系上了我,提供了很多信息,给出了修改意见。特别是李国权先生,长期研究古井地方文史,撰写了“岭上集市”“家乡的古井”等文,将他的手稿交给我,为本书提供了不少素材。在此对他们深表感谢!

《千年古井》终于完成了,这里面有我的心血,也有以文龙、杜磊、本来、李国权、李永伟等为代表的古井人的期盼,希望这本书尽可能多地反映古井的历史风貌,让古井人能通过本书,唤起记忆,留住乡愁。

巫晨签名

2022年10月31日于古运河畔

作者简介:

巫晨,男,1961年12月出生于江苏姜堰,1982年毕业于苏州大学物理系,退休前系仪征市政府办公室四级调研员。现为中国商业史学会盐业史专业委员会会员、扬州社科联阮元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扬州区划地名史料编纂专家组成员、扬州文化研究会会员、扬州大学苏中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中国大运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扬州市文史馆特聘研究员。

著有《阮元与仪征》《阮元仪征事》《仪征运河》《千年古井》《江苏省仪征市标准地名录》《仪征地下交通线》《仪征道教史》;参撰《扬州运河古镇》《诗话十二圩》《扬州长江古镇》《扬州历史地名保护名录》《扬州印记》《白沙清风:仪征先贤勤廉事略》《仪征阮氏闺阁诗合集》《井泉名桥联话》《话说阮元》《江苏盐文化史》《清风扬州路》;论文《十二圩两淮盐务总栈考》被收录《中国国家历史》第二十七期。

2014年曾以阮元家乡学人的身份,出席在韩国举行的“阮元与金正喜”国际学术交流会;参与拍摄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像方志·仪征篇》《大运河之歌》;在扬州博物馆“扬博大讲堂”主讲“风物淮南第一州”;主讲仪征电视台《仪征史话》系列节目。

  需要书请加巫晨微信


 

扫描二维码,微信联系站长巫晨

Copyright© 1998-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仪征风情网站 版权所有